蜗牛慢吞吞

8号,瑞典学院将2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美国诗人露易丝·格丽克:

因为她毋庸置疑的诗意之声,以朴素之美让个体性的生存具有普世意义。

在美国诗界,露易丝·格丽克是经典一般的存在,也是狄金森、毕肖普之后最伟大的女诗人。

她是一位典型的抒情诗人,擅长书写隐秘更深入人内心体验的感受。

小蜗节选几首格丽克代表诗,只读一句就能怦然心动~~


ps:格丽克的诗集在蜗牛读书都能直接读哦~物理学奖也有呀~

pps:对了,长假回来第一周,做个小福利吧:点赞+关注(已关注的只点赞即可),小蜗抽20人送7天蜗牛读书会员卡。12号发。欢迎关注蜗牛慢吞吞,福利不间断~~

 @流夏。  @枯山   @厚蛋烧太郎   @SX☆FL  @段溪  @能登 ムネハル  @朗道十卷  @白橘  @浮船  @白瓷梅子汤  @Van样吃薯条  @白白白居易不易   @辣条子coo   @枯🍵   @Katsumi  @桂莘荑  @低产似亦遥  @景的小可爱  @来找我扩列啊集美们!  @神秘的梦幻蓝色 获得蜗牛周卡,已私信联系~ 如果还没有收到信息,请直接给蜗牛慢吞吞发消息呀。


1.

《野鸢尾》

在我苦难的尽头

有一扇门。

 

听我说完:那被你称为死亡的

我还记得。

 

头顶上,喧闹,松树的枝杈晃动不定。

然后空无。微弱的阳光

在干燥的地面上摇曳。


当知觉

埋在黑暗的泥土里,

幸存也令人恐怖。


2.

《七个时期》

在我第一个梦里,世界出现了

咸的,苦的,被禁止的,甜蜜的

在我第二个梦里,我堕落了

 

我曾是人,我不能仅仅看到一件事物

但我现在是野兽

 

我曾不得不去碰触,去包容它

我在小树林里藏身,

我在田野里劳作,直到田野裸露——

 

时间

它永不再来——

捆扎的干麦子,一箱箱

无花果和橄榄

我甚至爱过几次,以我厌恶的人类方式


3.

《阿勒山》

从前,我受到伤害。

我学会了

生存,作为应对,

不接触

这个世界:我要告诉你

我想成为什么——

一个倾听的装置。

安静:不是迟钝。

一片木。一块石。

我为什么要疲于辩解,争论?

那些正在别的床上呼吸的人

几乎无法明白,因为

像任何一个梦

无法控制——

透过百叶窗,我观察

月亮在夜空里,阴晴圆缺——

 

我为一种使命而生:

去见证

那些伟大的秘密。

如今我已看过

生与死,我知道

对于黑暗的本性

这些是证据,

不是秘密——


你喜欢哪一句呀?

评论(6)

热度(371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